您的位置:首页>上级精神
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来源:综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16-05-09

  各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沪区党委、各直属单位党委,院属各单位党委,院部机关党委: 

  根据中央近期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和中组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深入推进我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如下。请各单位按照《院党组<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科发党字〔201616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批示,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为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融入经常性党员教育管理之中,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按照中央方案要求,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五个问题”,做到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学用结合、问题导向、领导带头、从实际出发等“五个坚持”,践行“四讲四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教书育人、支撑服务和经营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务必突出向中央基准看齐,分层次有针对性地精心组织。要突出持续性,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好的经验做法继承发扬好;突出经常性,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贯彻落实好;突出针对性,强化问题意识,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突出层次性,按照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按需施教;突出实效性,确保学习教育成为我院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切实抓好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 

  要聚焦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两个方面学习任务,按照学党章、学党规、学讲话、学宗旨四个专题的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做到原汁原味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对全体党员的学习要求。对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学党章党规,要通读熟读《党章》,通读熟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学系列讲话,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理解掌握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 

  2.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党章党规,要系统学习领悟《党章》,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全面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还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内容。同时,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悟“四个率先”的要求。 

  3.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改。学习教育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防止“两张皮”“空对空”。学要带着问题学,突出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我院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动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学习讨论,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结合、学有所悟、学有所行。全体党员要重点解决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建功立业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好表率。 

  4.加强分类指导,务求工作实效。院属各单位在开展学习教育中,要注意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各分院分党组(直属单位党委)要统筹推进职责范围内的学习教育工作。各单位党委要综合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领导干部讲党课、在线学习交流、强化组织和督导、坚持领导带头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明确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并在教材、学习场地、必要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保证,发挥党支部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对所属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通过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加强对党办主任、党支部(总支)书记等党务骨干的培训,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举办示范班,各分院分党组(直属单位党委)、各单位党委也要办好相关培训活动,推动学习教育更好地开展。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认真做好全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 

  三、坚持学习教育与推进科技创新两手抓、两促进 

  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把学习教育与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各单位“十三五”规划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开展学习教育与推进科技创新和加强党建工作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求真务实,精心组织,更好地促进全院各项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的完成,更好地促进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要持续深入加强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我院学习教育工作进展和成效、先进典型和经验,宣传在科研和管理岗位上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重视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6421 

    

抄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组织部。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2016421印发 

Copyright(2013)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