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点击:  作者:  时间:2011-03-08

研究生党总支、各党支部: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长春分院党组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所党委就在全所各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实施意见,请结合支部工作实际,认真落实。

  一、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围绕“创新2020”的启动,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努力实现中科院党组提出的“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在促进研究所又好又快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先进党支部要做到“五个好”。

  一是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

  所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决议,积极谋划“创新2020”和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支部团结、求真务实、工作规范、有较强的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支部所辖党员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党员整体素质高、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有大局意识、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三是工作机制好。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工作不走过场,运行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支部工作成绩显著,科研系列党支部,科研成果突出;支撑与后勤服务系列党支部,支撑与服务工作到位,一线科研人员满意;机关管理系列党支部,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管理服务措施得当;研究生党支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多出人才。

  五是职工研究生反映好。党支部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号召力,亲和力强,党员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形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

  一要带头学习提高。养成自觉学习习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

  二要带头争创佳绩。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科研工作,勇于求索,科研成果突出,科研经费逐年上升;科研支撑与后勤服务工作,努力搭建为科研服务平台,为科研服务保障到位;机关管理工作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有益于科技创新的内部环境,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

  三要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积极帮助职工和研究生排忧解难。自觉维护国家,研究所和广大群众的正当利益。

  四要带头遵纪守法。组织观念强,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模范执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研究所的各项规章制度。

  五要带头弘扬正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襟怀坦诚,表里如一,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党组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要与建党90周

  周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两个重要节点相对接,分三个阶段开展活动。

  第一阶段:学习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7月1日-7月31日)主要开展三项工作:

  1、动员部署。所党委结合纪念建党89周年、召开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动员发动,认识理解在新形势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思想准备。

  2、制定方案。所党委结合“创新2020”和研究所三届一次职代会通过的所长任期目标,在7月20日之前制定出东北地理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3、组织学习。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重点学习2010年夏季中科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中国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中科院党组和长春分院党组对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要求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8月1日-2011年6月30日)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1、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引导广大党员树立“科教兴国为己任,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科技价值观,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所长任期目标,不断弘扬和传承“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大力营造当先进、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的良好风气。

  2、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本支部的具体工作来谋划“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党支部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容易引起广大群众关注,便于党员参与,注重实际效果的原则,要根据本支部党员工作特点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活动。

  3、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据党章规定,所党委拟在今年8-9月份,对研究生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进行换届,同时根据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的需要,对党支部的组织建制进行必要调整,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重点突出对近年来新入党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员意识,理想信念教育,各党支部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做好评选表彰。建党九十周年前夕(2011年6月)所党委要对照“五个好”和“五带头”标准对全所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考核表彰,结合上级党组的要求和我所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在2011年“七一”对全所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同时向长春分院和黑龙江省科学院暨上级党组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第三阶段:对照查找,全面提升(2011年7月-2012年6月)研究生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在职在岗在学的党员对照“五个好”和“五带头”标准进行全面查找,提升创先争优工作水平。要继续抓好以下两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对创先争优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要作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示范点。运用宣传报道等形式,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

  2、对照查找。研究生党总支、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对照先进差什么、立足岗位干什么、学赶先进怎么做”为内容,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本行业的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1日-党的十八大召开)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点工作:

  1、展示成果。所综合办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举行理论成果研讨会、参观先进示范点等多种形式,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展示活动成果。

  2、搞好总结。所党委、各党支部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认真总结经验,肯定成绩,查找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3、考核评议。所党委将对研究生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点评,各党支部对党员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4、完善机制。所党委要将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作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

  1、创先争优活动要落实在行动上,干事上,各党支部要行动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都参与进来,做到创有目标、争有方向,要把工作聚焦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调动广大共产党员,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的积极性。

  2、要立足本职工作创先争优,各党支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2020”实施目标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创先进党支部,就是要把支部所在部门变成一个先进部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就要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同时鼓励其他党员为他人,为社会多做实事好事。

  3、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经常性要求,抓好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增强党支部的生机活力。

  4、所党委成立创先争优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将深入到各党支部进行调研,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有效解决各种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Copyright(2002-202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