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点评报告
 
  点击:  作者:  时间:2011-03-0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和任务,根据中科院和我所制定的关于此项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紧密围绕科研创新工作,提高认识,注重实效,现将工作的开展情况做简要的点评和汇报。

  一、加强政治宣传,提高支部党员对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视程度,深入理解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中央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了较好的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我支部根据中科院和我所相继制定出的实施意见,有计划地进行工作安排。为了使支部全体党员充分了解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和意义,我们通过召开支部会和传阅相关文件、资料的形式,进行了较好的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现时期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提高党员同志对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视程度,并且积极有效地配合所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通过学习和交流,支部党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凝聚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推动我所科研事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是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可以在全党和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正气,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都将起到强大的引领作用。

  二、加强党员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服务型和学习型的党支部

  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中心现有职工(含博士后)25人。其中,中共正式党员13人,预备党员1人,党员占职工比例为56%。目前就读于我所吴会胜、刘春悦两名博士生已经顺利通过我所岗位招聘的答辩,将于今年7月份毕业后正式签约我所,届时我支部党员人数将增至15人,比例升至59.2%。现有的14名党员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占党员人数的78.5%,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党员为9人,占党员人数的64.2%。以上数据表明,随着我所科学事业快速蓬勃的发展,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于我所的科研工作,人员结构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特点,同时也使我们支部的党员队伍结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党员队伍的年轻化使党支部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为了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支委成员经常与年轻的科研人员进行交流沟通,与他们谈心,谈工作,谈学习,及时掌握年轻同志的思想脉搏,了解他们工作中的需求,从党支部的层面尽量地帮助他们,使党员同志坚定信念,努力工作,团结向上,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非党员同志,我们会主动向他们宣传、介绍党的有关知识和入党条件及要求,吸引优秀的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中来,现在已经有杜嘉、姜涛等几名年轻的同志,有意向加入党组织,我们会根据具体的情况重点的加以培养和发展。我们几位年轻的支委同志,有时间也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开展好党支部的工作,交流心得,并且多看资料,多关注时事,了解党的工作重心以及全社会所关注的各类问题,使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汲取营养,以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

  三、爱岗敬业,团结互助,科研工作取得新佳绩

  第三党支部全体科研人员在研究员们的带领下,科研工作也取得新的硕果,从2010年至现在,除了按计划完成或阶段性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等科研任务外,又申请了国家、院及地方项目10项,合同经费累计265万元,发表论文总计98篇,其中SCI论文13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从事地学遥感工作,需要每年到野外做大量的实验,包括采集样品和数据观测,经常到野外工作的人最能切实感受到其中的艰辛。科研人员经常冒着夏日的酷暑和冬季零下三十几度的严寒,在野外持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为了保证遥感设备车辆顺利进入农田、盐碱地、冰面等区域,需要面包车在前面探路,最担心的就是车辆陷入泥潭,冬季有深雪覆盖还要担心陷到坑里,因此有很大的风险。为了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受到野外生活条件的限制,科研人员经常自带面包、火腿肠作为午餐。有时,工作期间没有车辆跟随,午餐放在外面,吃着带冰碴的食品,也时有发生。但科研人员不畏艰辛,勇于克服困难,老党员、研究员所表现出的敬业精神和优良作风深深感染和带动着每一个年轻同志,全体人员密切合作,团结互助,每次都能较好的完成任务。

  四、重视创新文化建设,拓展交流空间,营造健康和谐的集体环境

  在推动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党支部充分利用研究所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等形式作为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载体,有效组织本支部和分会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2010年长春分院组织的职工运动会上,遥感中心大部分成员亲临现场为我所加油助威,并有部分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田径项目的角逐。在2010年12月举办的全所乒乓球和毽球比赛中,我支部有多名研究员和年轻同志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另外,在2010年夏季,微波遥感学科组在白城、通榆等地进行为期五天的野外探测实验,期间组织实验人员前往大安碱地生态实验站参观学习,并与该站的王志春研究员和几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在我所组织的2011年春节联欢会上,我支部和分会共同组织遥感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演节目,活跃了气氛,凝聚了情感。通过组织参与多种形式的的活动,给更多的年轻同志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创造更多的交流空间,使大家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增进了了解,密切了联系,为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起到了催化的作用。2010年下半年,第三党支部和所工会遥感分会先后进行了委员改选,改选后的党支部和分会委员均由年轻的同志担任,平均年龄31岁。其中李晓洁博士即是第三党支部宣传委员,同时又担任遥感分会的分会主席。这为遥感中心在组织职工和研究生活动方面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五、存在的不足与努力的方向

  (一)存在的不足

  1.近两年来,在研究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所的科研实力和行业地位明显提升,争取的项目经费突破历史新高,但科研产出与付出的劳动永远都有直接的关系,科研人员的工作压力在增大,时间感觉不够用,而且由于科研工作的特点,出差、野外工作频繁,组织党员开会和政治学习找到合理的时间节点还需进一步努力,在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党员都步调一致,在科研和理论学习方面,还要以科研为重,适当取舍,因此在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出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还参差不齐。

  2. 由于第三党支部党员所占比例较高,而近两年来,我所大幅度引进了许多优秀的青年人才,而且在思想政治方面要求进步,这对于党员队伍建设是好事,但在如何重点培养和适度发展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和正确处理。

  3. 在参与研究所开展的各类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方面,还过多依赖于研究所组织的活动,在活动的形式、规模、社会效益和影响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提高。

  4. 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需要经常与研究员们进行多沟通,多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善工作方法,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使党支部工作开展的更加民主化和科学化。

  5. 在创先争优、践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如何发挥党支部的作用,更好的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还需要深入细致地思考。找不准创先争优与中心工作、与党员群众需求的结合点,找不到工作有效开展的突破口,不能较快地打开活动局面。

  6. 在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凝聚优秀党员的闪光点方面,还需要找准方向,避免过于放大或视而不见。

  (二)努力的方向

  根据我所制定的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第三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深入学习中央的有关精神,结合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围绕“创新2020”科研主体工作,积极深入开展此项工作,激发基层党员的进取精神,分析和整改出现的问题与不足,使创先争优工作扎实推进,为研究所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2002-2021)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吉ICP备05002032号-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