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切缅怀刘兴土院士 >> 追忆悼念
深切缅怀刘兴土院士
追忆悼念

唁电-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率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全体

文章来源: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率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全体  |  发布时间:2021-05-07  |  【打印】 【关闭

 

  惊悉刘兴土先生不幸逝世,深感悲痛。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刘先生的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刘先生是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为我国湿地和东北区域农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多年来,在松嫩平原-三江平原主持有关农业自然资源复查、沼泽湿地生态工程建设、低湿农田水土调控和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课题及部委重大任务。担任全国湿地调查专家委员会主任。是我国湿地学科具有突出成就的学术带头人。刘兴土院士一生桃李满天下,为我国湿地科学领域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树立了科学家和导师的典范。

  首创了沼泽湿地稻-苇-鱼复合农业生态工程模式,开辟了沼泽的定位生态研究,完成低湿农田治理、区域生态保育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成果。“长期坚守在中国的湿地,让美丽的湿地风景再现”这是他一生的写照。

  刘先生与吉林农业大学及我交往已久,学校有不少老师得到刘先生的指导,我与他感情深厚,回忆刘先生交往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只要我能动,有能力,我就继续做”一直激励着我们,“音容宛在勤耕一生传佳话,驾鹤西归垂范百世著英名”,深表哀思。

  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湿地研究的重大损失。

  刘兴土先生千古!

  

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率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全体

二〇二一年五月七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2021 中国科学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备案号:吉ICP备05002032号-1
地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邮政编码:130102
电话:+86 431 85542266  Email:iga@iga.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