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理所召开中层领导人员、业务部门及野外台站负责人任职集体廉政谈话会暨中青年管理骨干培训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监督审计室)、人事教育处  |   发布时间:2021-11-04  | 【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领导班子与中层领导人员、业务部门及野外台站负责人进行任职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中青年管理骨干培训。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管理、科研、支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主持。

王晓慧主持会议

  王晓慧以“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一岗双责”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通过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院领导在中科院所局级第37期上岗班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不忘初心使命,聚焦国家事国家责”进行了详细阐述。她还传达了中央及中科院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规定,并再次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聚焦主责主业,落实‘一岗双责’”。通过传达《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精神,进一步强调了“加强日常监督,筑牢纪律规矩防线”的重要性。

苏阳作报告

  党委书记苏阳代表所党委与中层干部作集体廉政谈话,并对中层干部进行了上岗专题培训。他以“守住底线 锐意进取 创先争优——做忠诚 干净 担当 履职尽责的党的好干部”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背景、政治面貌等方面对新任职中层干部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他指出,这次调整按“精兵简政、按需设岗、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的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聘用又红又专的干部,为更多专业背景好同时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优秀的年轻人提供了锻炼机会。他进一步阐述了廉政谈话的目的和意义,对中层干部提出廉洁从政的具体要求,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中层干部强化责任意识、履职担当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要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三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四要敢担当、善作为,坚持斗争精神,五要讲规矩、守底线。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会上,按照职责分工,党委书记与所班子其他成员、领导班子成员与部分分管的业务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会后,各部门将按要求,组织完成部门内关键岗位人员、科研团队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签署工作,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姜明总结讲话

  所长姜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精神,对中层干部提出要求。他指出,中层干部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聚焦更好履职尽责,深入思考如何做好中层干部,怎样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要从思想政治素质、决策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强调,所党委、所班子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层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意识,并对中层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各部室负责人结合集体谈话内容,谈心得体会,进行充分交流讨论,纷纷表示通过谈话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责任,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对于研究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切实增强提高自身履职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自觉性。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中科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目标任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场照片

哈区会场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