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理所召开2023年度警示教育会

来源:党委办公室(监督审计室)  |   发布时间:2023-04-27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月27日,东北地理所在长春所区召开2023年度警示教育会。职工及研究生代表20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办公室(监督审计室)主任李颖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晓慧以《守好廉洁线,奋进新征程》为题作警示教育报告。首先,她就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并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典型案例、科研经费审计案例及中国科学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纪、以案说规,强调全所职工要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初心使命,严守纪法红线。随后,报告围绕2022年研究所内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提出要求,职工、研究生要在工作中切实遵守国家、中科院、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保障科研经费的使用真实、合法、合规。最后,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学风建设,系统解读了新修订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将新旧版规则进行对比。她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属各部门、各党支部(党总支)要严格遵守科研诚信相关要求,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会议要求,全所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要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四风”纠治,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圆满完成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和“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重大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